Saturday, September 14, 2013

[桌遊] Suburbia

這兩天開了「Suburbia」這套遊戲來玩,這款板塊放置的遊戲想開很久了,
規則書只有少少的四面,加上已經有小柴翻好的中文規格,
一看完就躍躍欲試地想要馬上建立自己的城市。

截至目前為止,玩的都是「孤獨的建築師」單人模式,單獨建設自己的城市吸引人口來定居。
只是雖然規則與流程不難,板塊的圖示也相當清楚,文字也只有那幾個字在重複。
但是最初的兩次體驗,除了偶爾會把流程忘了執行,還是把規則給玩錯。

一次是建築新的板塊之後,忘了執行板塊下方的能力;
另一次則是人口成長的時候,只把收入跟聲望減1,單人模式要減2才對。

也難怪昨晚那一局,中期我就一直都是五十幾(億)在手上,
我的聲望一直都很低的,但結算時人口卻也衝到14X,
還覺得怎麼會這麼簡單。  (不過玩錯還是很開心!)

上圖就是昨晚玩錯的城市圖。

這款遊戲的主題代入感很不錯,真的有建築與規劃自己城市的感覺,
建築板塊的能力和板塊間的能力影響,也和板塊所代表的建築物有高度相關,
從板塊上的建築物屬性,很容易就可以知道適合放在什麼類型的旁邊,
當然像Freeway這種建設,就不能真的貫穿每個區塊,還是只能以板塊表示。
(也許以後有擴充? :P )

但看著最後所拼放的城市區塊成果,挺有成就感的。
所以玩了幾次,確認清楚所有的細部規則之後,就更想要再多挑戰幾次。

本來我對單人遊戲挑戰高分的模式不是很喜歡,
但這款遊戲的確打破我對這種模式的不偏好。
我想應該是在挑戰高分的同時,還能有個建築規劃城市的成分因子在,
讓我不會只想單純地挑戰高分而已。

另一個讓我喜歡這款遊戲的原因是,
我喜歡在遊戲中,享受那種一個人慢慢琢磨的滋味。
單人遊戲除了自己去想像情境之外,獨自琢磨思考也是一種很棒的享受。
在這款遊戲裡,有讓我得到這兩種樂趣!

至於另一種單人模式「戴爾模式」,就要再找機會試試看了。
之所以沒有馬上嘗試是因為,竟然還要幫戴爾決定放置板塊在哪個位置比較高分。
我光是想我的擺放就要想很久了,還要幫戴爾想,那真是一整個很忙碌啊!

修正了規則之後,果然變得困難了,一直沒有錢買建築物。
這一局只有43分,嚇死人的低...........^_____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