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0, 2013

[一個人的桌遊] Skyline

本來我是對骰子類遊戲沒有太大興趣,
這類「強司、強司」的遊戲,對非常迷信運氣的我來說太浪費了。
不過自從看了Reiner Knizia的「Dice Games: Properly Explained」一書之後,
對骰子類遊戲突然有很高的興趣,
後來就陸陸續續玩了 Kingsburg, Elder Sign等遊戲,
當然Troyes跟The Burgen von Burgund也是目標之一。

去年Kickstarter上面Ground Floor這款遊戲在集資,
蠻多桌遊同好都有興趣,
我對Ground Floor倒是還好,
反而是對它其中一個Stretch Goal有興趣,
那就是多附送一個骰子遊戲「Skyline」,
不但是骰子類遊戲,而且還可以單人玩!
也因此趕在最後一團成團前也加入了贊助,
我會贊助Ground Floor有九成五的原因是因為Skyline。

Skyline是一個蠻有意思的小品遊戲,聽說多人玩蠻受好評的!
我還沒有嘗試超過兩人的模式,目前玩最多的是單人模式。
整個流程相當地簡單,就是選骰子 → 擲骰子 → 挑骰子行動 → 再擲骰 → 行動。
但擲骰前還要決定要丟哪一種類的骰子增加完成建築的機率,

運氣的成分當然很高,但是選骰子卻多了一點「策略」的運用,
尤其因為單人模式不能使用Abandon這個行動,
也沒有Abandoned District的骰子可以增加建築成功機率,
因此選骰子的策略選擇更為重要。
而選骰子執行動作也是有選擇的,
要不浪費骰子該建些無關緊要的建築物先,還是衝下一次的擲骰結果。

不過這是小品遊戲,也不會有太燒腦的策略,
一切都還在以消磨時間為目的可以接受的範圍內。
 
遊戲規則中倒是提供好幾個城市的場景,
比如說
New York: 要建築至少兩棟五或六層的大樓。

我個人因為不喜歡挑戰高分,相形之下挑戰蓋城市比較有意思,
要在短短的九回合完成某些城市的條件還真是不容易啊!
我的New York還是在第九回合的最後一顆骰子才剛好達成的!
(其實還可以想想有什麼變體規則或是挑戰條件)

Skyline唯一的缺點就是三種類型的骰子長得都很像,
常常會拿錯類型,等到丟出去以後才發現拿錯了,
單人的時候,還得摸著自己的良心說:拿錯了!那可以重來嗎?

但是以多達60顆骰子的提供、簡單的遊戲流程好上手、不全然運氣主導,
這個小品可單人自娛的擲骰遊戲, 實在很難讓人不喜歡它,多玩上個兩把啊! =P


挑戰建構Sao Paolo成功!

挑戰建構New York成功!

No comments: